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安全 |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理学内发(2016)14号>河北工程大学理学院关于开展学生学风整顿年活动的实施办法
2016-06-01 16:42     (点击:)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为切实加强学生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根据学校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学院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学生学风整顿活动,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建设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学习环境,形成浓厚的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学习氛围。

总体思路:整体规划学风建设,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程,努力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形成严谨严肃、求实求是、创新创造的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整顿内容

一是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很多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生活迷茫,逐渐迷失自我;有的学生存在“混日子”的心理,满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缺乏高远的成才志向;有的学生对所学课程专业不感兴趣,存在厌学情绪;有的学生上课不认真,平时不抓紧,考试靠“突击”。

二是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效率不高。有些学生依然沿用中学时形成的学习方法,学习效果事倍功半,长时间地处在困惑之中;部分学生在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的转变过程中,没来得及摆脱自身在高中时期的依赖心理,产生畏惧学习的心理和心理落差加大;个别学生的学习功利性较强,重视短期的现实利益。

三是组织纪律意识淡薄,自控能力差。少数学生课堂纪律松懈,旷课、上课迟到、早退现象严重,不遵守课堂纪律;有的学生在课堂上吃东西、喝饮料、玩手机、讲话、看小说、睡觉,在课桌上乱涂乱画,与一个大学生的文明行为极不相称;个别学生自控能力差,沉迷于网络游戏,无心学习,学习成绩严重下降;一些学生不做作业,作业抄袭严重;部分同学缺乏诚信,在考场上存有投机取巧心理,存在侥幸心理,考试作弊现象屡禁不止。

三、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4月底)

(一)召开学院学生学风整顿动员大会,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网络、微信等媒介,加强对学风建设的宣传,营造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

(二)举办主题班会、报告会、座谈会,深入开展班级学风整顿大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第二阶段:活动实施阶段(5月到12月中旬)

(一)以制度建设促学风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理学院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包括课堂考勤制度、宿舍检查制度、学业预警制度、辅导员及班主任“三深入”(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一次、每周至少深入学生课堂一次、深入学生活动)制度等,以制度为依托,加强对学生学业的动态督查和学业预警,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奖励与资助体系,充分发挥奖助体系对优良学风的培育作用。

(二)以严格管理促学风

进一步严格日常管理,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倡导“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严抓“早操早读”纪律,做好考勤与检查;严格课堂纪律,杜绝迟到、早退现象;推广无手机课堂;杜绝上课不带教材、不带笔记、不做作业等现象;禁止在教学楼区、办公楼区及其它校园公共场合内有不文明行为,对学生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等扰乱学校秩序、破坏校园和谐氛围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加强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促学风建设。

(三)以加强考风考纪促学风

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形成良好的考试风气。把考风考纪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体新生中举办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开展《学生手册》考试,强化新生的校纪校规意识;在期末考试前,学院要开展专题制度教育、警示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要召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大会进行专题教育,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诚信考试签名等活动。学院要成立巡考组到考场进行巡视。

(四)以优化班风室风促学风

以班级和宿舍为主阵地,把班风建设和室风建设纳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体系,营造积极进取、好学上进的班级和宿舍文化氛围。开展“学风建设我争先”的主题班会;开展班级读书节等活动;开展班级“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积极开展以宿舍学风检查、文明宿舍评比为载体的“我们的宿舍有文化”活动;倡导创新开展班级与宿舍的学风建设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学风建设模式。

(五)以学科竞赛促学风

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活动内容包括:面向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开展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其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做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创业大赛的参赛选手的选拔、培训与包装,提高我院学生的获奖和获大奖的比率,展示我院学生的专业水平。

(六)以学术活动促学风

进一步繁荣课外学术活动,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举办线下“周末报告厅”和线上 “学术大讲堂”,各系每两周举办一次学术报告;举办内容丰富、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把专业学习与学科前沿紧密结合,把专业学习与学术创新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以创业大讲堂为平台,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七)以成果展示促学风

以“展示成果、凝练特色”为主旨,充分展示学风建设的成果,凝练学风建设品牌。举办学院学风建设特色成果展,展示学院学风建设品牌活动;举办学风建设先进典型的宣传与展示活动;开展“双评促学风”教育活动,表彰一批优良学风班和先进个人,发挥“评奖评先”的激励与示范作用,增强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八)以目标考核促学风

强化学风考核在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中的份量,以“获奖率”、“考研率”、“就业率”、“四六级通过率”、“授位率”、违纪率等作为评价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学风考核。把学风建设作为考核各系工作和业绩的重要内容,并与奖惩密切挂钩,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

(九)以教风促学风

在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与评比,倡导良好职业精神与岗位规范,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定期开展教学沙龙,教学基本功展示,评选我最喜爱的课堂等活动提升教学水平,展现教师风采。加强对学生评教的宣传、管理和监控,引导学生认真、及时、严肃开展课堂教学评价,科学合理采用评教结果。

(十)以特长培养促学风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利用学院开展的党建大讲堂号召全院教师做四有好老师,促进学生干部党员在学风建设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在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同时,发掘和培养学生的特长。出台创新师生互选机制:一方面,大学生结合专业列出自己感兴趣的创新项目,并提出需要什么样的导师;同时,专业教师列出项目方向,提出所需学生应具有的能力。师生双方根据各自意向,洽谈互选、达成共识、协力创新。扎实开展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深化社会实践促进学风建设。

第三阶段:对照检查阶段(12月下旬)

对照校、院学风整顿活动方案,认真自查,总结成效,查找不足,自查报告报学院。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17年1月)

学院依据学风整顿开展情况和专项治理工作检查情况,召开学风整顿总结表彰大会暨经验交流会,对学风建设中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对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和学习标兵、科技标兵、创新创业标兵给予表彰奖励。学院根据检查评比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巩固学风建设的成果,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注重实效。督促和协调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护助学风,以环境养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学院成立学生学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蒋子春

副组长:苗方朔秦身钧李萍

成员:吴海玉范锋门高夫张春元

常涛王华英王小胜全体辅导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办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学风整顿活动,要把学风整顿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常抓不懈,开拓创新,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

(三)统一全院教职工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才提供优质服务。

(四)要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影响学生。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五)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河北工程大学理学院

2016年5月10日

关闭窗口
专题栏目  
服务平台  

 

* 综合教务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 文献检索
* 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

地址: 河北工程大学36号楼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 0310 - 3968796  电子邮件: lixueyuan@hebeu.edu.cn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