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安全 |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光电信息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介绍(085408)
2021-09-05 08:38     (点击:)

一、专业领域简介

光电信息工程是以物理学主干学科-光学为基础,与信息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空间科学、精密机械与制造、计算机科学及电子技术等学科紧密交叉和相互渗透的学科。

我校光电信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9年获批建设,学制3年,2023年通过教育部专项核验。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28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6人(含8名校外兼职导师),企业导师12人,其中博士27人、45岁以下25人,是一支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术力量突出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学位点建有河北省煤矿智能化工程研究中心1个、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1个,河北省国际合作基地1个,邯郸市光信息处理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邯郸市智能感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邯郸市智能感知与测量技术创新中心1个。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掌握光电信息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三、主要研究方向

1.计算成像与智能检测

研究领域:集传统光学、信息光学、现代信息处理等于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领域,主要包括数字全息、衍射显微成像、太赫兹成像、数字图像处理、光学信息加密、光电检测、光谱检测、高端传感、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

特色:将光学编码与数字解码有机结合,突破光学成像系统的分辨力限制,提高成像质量,发展实时、高分辨的三维成像系统。

2.计算机视觉

研究领域:以光学、数字图像、视觉感知为技术基础,实现对目标的感知、识别、定位、监测和检测。

特色:产学研用技术相结合,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基础,整合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化感知与应用。

四、就业方向

主要为光电信息工程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关闭窗口
专题栏目  
服务平台  

 

* 综合教务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 文献检索
* 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

地址: 河北工程大学36号楼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 0310 - 3968796  电子邮件: lixueyuan@hebeu.edu.cn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