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安全 |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数理学院科学论坛(三十七)
2019-05-31 11:51     (点击:)

报告题目:博弈中的不确定性、风险及行为建模

报告人:高金伍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日10:30-12:00

报告地点:8教220

报告摘要:

社会经济系统中存在种种的不确定因素,从而导致我们决策结果具有不确定性,进而使得我们面临风险与机遇。为了科学地决策,首先要清楚不确定因素的成因以及选择合适的数学理论来建模。其次,要通过对系统结构的建模,得到决策的结果,并用恰当的方式描述出该决策带来的风险与机遇。再者,不同的决策者在不同的情境下对风险的态度是不一样的,通常有风险中性、风险规避和风险喜好三种类型,从而影响具体的决策及决策结果。因此对决策者行为的建模与分析在管理实践中也至关重要。最后,将考虑不确定环境中的博弈问题,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和事例分析。

报告人简介:

高金伍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计划(A类)。主要研究方向为不确定系统优化、不确定博弈分析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由于社会经济系统中普遍存在着主观不确定性因素,于2013年首次提出了主观不确定性下的博弈模型和应用研究,开创了博弈论研究的一个新分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相关成果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期刊论文38篇,有4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GOOGLE SCHOLAR指数为24。目前担任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会长,国际电子商务联合副会长,国际不确定理论联合会副会长和中国运筹学会理事等。曾获中国运筹学会“运筹新人奖”、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钟家庆运筹学奖”,河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各类奖项。现担任知名国际期刊《Soft Computing》副主编、《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等多家SCI期刊的客座主编。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科学技术研究院

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5月31日

关闭窗口
专题栏目  
服务平台  

 

* 综合教务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 文献检索
* 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

地址: 河北工程大学36号楼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 0310 - 3968796  电子邮件: lixueyuan@hebeu.edu.cn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