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安全 |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理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实施方案
2016-07-16 13:14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理学院实际,经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努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李保国同志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涌现的重大先进典型,他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彰显了信念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重要的精神价值。学习好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对于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纯正质朴的百姓情怀、弘扬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凝聚建设工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的磅礴力量,大力推进特色理学强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各党支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五个着力”要求,把广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作为重要任务,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定方案、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李保国同志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本职岗位,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担当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二、深入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准确领会精神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中概括的“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16字,是李保国同志高尚精神的核心内涵。总书记的批示深刻阐明了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丰富内涵,明确指出了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目标方向。

一是要学习他“心系群众”的高尚精神,这体现于他的人生追求中,他“见不得老百姓穷”,老百姓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发誓要“把我变成农民,让农民变成我”,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格于造福百姓的火热实践中,这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展现。

二是要学习他“扎实苦干”的高尚精神,这体现于他的工作作风中,他扎进泥土、脚踏山野、身接地气,他安下心来、专心致志、痴迷无悔,他把实验室安在山沟里,以试验探精微,这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共产党人本色。

三是要学习他“奋发作为”的高尚精神,这体现于他的创业激情中,他觉得自己什么都满足,就想在第一线干点事、干成事,身患重病而激情洋溢,身无长物而豪情满怀,以超常的意志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这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四是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这体现于他的价值取向中,他不图名、不图利,造福了许许多多的百姓和企业而又分文不取,在当下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尤为难能可贵,这是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风范。

三、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联系实际,层层深入。各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战斗堡垒作用,要把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作为重要任务,把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要把李保国同志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认真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材料》,通过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师生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带头学习、带头践行李保国同志精神,以先进典型为镜,正衣冠、明得失、求进步;全体教职工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做有担当、有作为的知识分子,要抓住教育教学主阵地,言传身教,用模范行为和人格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抓好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各党支部要把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开展的学风建设年、作风整顿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学习发扬李保国同志“安、专、迷”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安心做事、专心钻研、痴迷事业,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扎根基层一线,干在实处,久久为功,从严从实推动作风持续好转,真正把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要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加强“党员示范岗”专项活动建设,培育和推出一批李保国式好党员;要结合暑期实习、服务和社会实践,开展形式多样的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结合校企合作、精准扶贫、科技支持和智力服务等工作,培育和遴选李保国式扶贫团队。

三是加强宣传,浓厚学习气氛。要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资源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学习资源、促进学习交流,动员全体师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要在“两学一做”专题网,专题刊登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相关内容,形成全校学习李保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的浓厚氛围。

四、结合向李保国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部署。要将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各党支部要采取切实措施,把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激活支部这个主体,把支部作用发挥和党员积极参与作为重点抓实抓好。要定期研判分析、沟通交流情况、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尽到责、抓到位、见实效。各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本支部第一责任人职责,走在前、做表率,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第一,把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列入到专题学习讨论内容中,按照学院《关于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至少完成2次学习研讨;第二,结合“两学一做”创新方式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要将总书记批示和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为重要内容,给本支部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第三,2016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过程中,要突出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立足岗位作贡献相关内容;第四,在学院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工作中,把李保国式共产党员作为典型标准,结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第四,在开展的暑期“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要突出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第五,在扎实开展暑期各项工作中,突出向李保国同志学习。

二是丰富形式,注重实效。要把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学做结合、强化领导带头、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督导调研,力戒学习教育中的搞形式、走过场倾向,统筹安排好学习李保国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活动,组织好两个层面专题学习。将反映李保国感人事迹的鲜活材料统一放到学院网页上,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进行学习。

各党支部要根据学院《关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本支部实际,狠抓落实,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各党支部要以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学习研讨、实践活动、参访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活动,确保党员学习无死角。

三是强化交流,不断提升。要注重挖掘“两学一做”和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中的先进典型和突出做法,定期分析研判、交流总结。各党支部要定期总结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情况,既要注重加强与其他支部间的交流沟通、学习借鉴,又要注重与兄弟院系和校外相关单位的交流学习,拓展学习渠道、强化教育效果。

各党支部要联系实际制定本支部的工作落实方案,做好学习检查和总结工作,将学习活动的情况以及在学习中的创新做法、发现的先进典型形成专门的书面活动报告于8月30日前报学院综合办公室。

                                                      中共河北工程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16年7月14日

关闭窗口
专题栏目  
服务平台  

 

* 综合教务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 文献检索
* 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

地址: 河北工程大学36号楼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 0310 - 3968796  电子邮件: lixueyuan@hebeu.edu.cn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