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安全 |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安排意见
2014-03-19 10:30     (点击:)

各系、室、办、各党支部: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只有抓实抓好这一环节工作,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才会更加自觉,对照检查才会更加深刻,整改落实更加才会有的放矢、富有成效。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中共河北工程大学理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总体部署,现就做好这一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抓好学习教育

把提高认识,触及灵魂,增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目标,学深学透必读篇目,搞好专题学习,指导个人自学,提高学习教育质量。

1.保证学习时间。严格按照省委要求,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完成规定学时。中层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一般党员不少于5天。集中学习要做到全员参与,有应急任务请假,务必补课,保证不缺不落。

2.明确学习内容。全面学习党章、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原原本本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等基层先进典型。

3.灵活学习方式。采取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专题辅导、观看录像等方式,灵活多样组织学习。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负责组织科级以上干部的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负责组织本单位党员的集中学习;参加校、院活动办安排组织的全体党员干部的专题辅导、观看录像等活动。要围绕强化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弘扬优良传统、正肃党纪党风、用好“四个法宝”、夯实基层基础等六个方面,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

4.深入对照反思。围绕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正反典型五项教育,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广泛开展“向领导提建议、给自己找差距”活动,主要进行“四照四查四看”,即对照理论理想,查宗旨意识牢不牢,看政治意识、政治觉悟、党性修养上存在什么差距;对照民心民声,查工作作风实不实,看工作态度、工作方法、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上有什么差距;对照先辈先进,查精神状态好不好,看精神境界、品格锻造、作风养成上有什么差距;对照党章党纪,查廉洁自律严不严,看模范作用发挥、遵纪守法、公仆意识上有什么差距。要组织党员对照身边的先进典型,对照新时期党员标准,进行自我反思,找到自身差距。

二、广泛听取意见

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听取意见心要诚,面要广,记录要全,方式要活(院级领导走访不少于20人次、科级干部走访不少于10人次),梳理要原汁原味,确保把群众特别是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真实的意见建议征集上来。

1.突出重点对象。(1)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重点听取本院干部职工、各系(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院机关科室负责人、党代会和教代会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2)科室负责人。重点听取服务对象代表、本院干部职工、党代会和双代会代表的意见建议。

2.把握重点内容。重点征求以下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围绕信念动摇、急功近利、作风漂浮、庸懒散拖等普遍性问题;二是关系学院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围绕发展理念、专业特色、管理行政化,以及教职工办公条件等方面问题;三是联系服务群众问题。围绕增强班子战斗力、发挥党员作用、健全服务平台、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问题。

3.畅通征集渠道。要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通过会议征集、书面征集、谈心征集、调研征集、登门征集、网络征集等方式,面向全院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听取督导组、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掌握的意见建议,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

4.如实梳理反馈。学院活动办负责制定“意见箱”、公布“意见电子信箱”、制作“征求意见函”,每位科级以上干部也要公布个人电子邮箱,便于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活动办对征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要实行不过滤、不遮掩,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汇总,可适当归纳概括,但不得更改实质内容。梳理情况分别向领导班子成员和上级督导组反馈,作为对照检查、开展剖析的重要依据。同时,要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做好关键环节的保密工作,原始材料妥善保存。

三、坚持立行立改

坚持教育实践并重,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让群众尽快看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1.强化正风肃纪。要聚焦“四风”问题,通过自查自纠、集中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坚决整治组织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和纪律松弛,工作人员庸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迟到早退等问题。

2.狠抓正反典型。重视正面典型宣传,发现和推出一批先进个人和典型经验,集中宣传报道和向上推介,强化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建立台帐,限期解决。

对“五项重点工作”、“五个专项活动”实施项目化推动,逐一进行分解立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坚决克服自满、应付、畏难、观望等思想,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从严要求,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抓好这一环节工作。

1.严格落实责任。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特别是“一把手”要真重视、真上手、真推动,当好“第一责任人”和“第一带头人”。要明确任务、厘清责任,一贯到底抓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效果和征求意见质量。

2.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校园网、宣传栏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度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浓厚氛围;要大力宣传活动政策、方式方法、主要任务,集中展示学习教育成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推动活动强势开局。

                                                        中共河北工程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3月18日

关闭窗口
专题栏目  
服务平台  

 

* 综合教务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 文献检索
* 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

地址: 河北工程大学36号楼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 0310 - 3968796  电子邮件: lixueyuan@hebeu.edu.cn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