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师资队伍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安全 |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学生党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
2014-03-19 10:20     (点击:)

各学生党支部:

根据学校和《中共河北工程大学理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按照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原则,现就学生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

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和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焦裕禄、杨善洲、吕振华、范振喜等先进典型,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孔繁森》、《焦裕禄》、《牛玉儒》等影片。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学生党员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本质和内涵,深刻理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理论学习结束后,要求学生党员每人要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体会,各学生党支部上报学生党总支,学生党总支择优向学校活动办推荐。

二、开展社会实践

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为原则,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加以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的实践锻炼活动。一是通过社会调查、生产实习、科普宣传、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途径,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中小学校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寝前、餐后、课间时间,与同学交朋友,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实践锻炼,引导学生党员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教育效果,同时,为向学校建言献策做好准备。

三、集中建言献策

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组织开展“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激发学生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围绕学校发展、学生学习、生活和学生实际需求,认真听取学生以及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出谋划策。

四、开展示范引领

一是学风引领。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学风建设相结合,组织召开“诚实守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努力在班级和同学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同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二是行为引领。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相结合,要求学生党员带头开展节约用纸、节约水电、“光盘行动”等活动,引领朴实、节俭的校园风气,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在学生中树立良好形象。

五、开好组织生活会

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学生党员要与本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身边普通同学、辅导员及任课教师等开展谈心活动,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组织生活会上,要求学生党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自身在学风建设和党员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六、撰写个人总结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要对照党章,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收获体会,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个人总结,主要是总结收获,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个人总结以党支部为单位,报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生党支部要加强组织,统筹推进,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同时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做好上传下达。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及时总结教育实践成果,将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长效机制。

                                                       中共河北工程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3月18日

关闭窗口
专题栏目  
服务平台  

 

* 综合教务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 文献检索
* 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

地址: 河北工程大学36号楼  师德师风举报电话: 0310 - 3968796  电子邮件: lixueyuan@hebeu.edu.cn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